Thursday, December 28, 2006

我反对单元垄断 我反对官商勾结


今天,我尝试提笔写出自己反垄断的感受,虽然事隔张晓卿收购南洋报业已数月,但一经回想,心情依然久久不能平复。

今天,我站了出来,抗议《星洲日报》社长收购南洋报业的行动、反对《星洲日报》社长垄断报业的企图(这不是企图,而是已经成为事实)。只因为在媒体系毕业的我知道报业被垄断的后果;只因为身为消费人的我了解拥有选择权利的重要性;只因为在《星洲日报》土壤长大、汲取知识的我,是多么清楚地认识到资讯单元化所带来的恶果;只因为向来坚持捍卫母语教育,支持多元文化教育共存的我深信——“一支独秀春姿小,百花齐放才是春”。

10年前的我,中学刚毕业,梦想进入大专媒体系,那时的我曾下豪言,非《星洲日报》不进,非《星洲日报》记者不当;5年前的我,顺利进入本地大专修读媒体系,那时的我,相信了《星洲日报》否认涉及马华收购南洋报业的声明;5年后的我,已在社会工作,见证了《星洲日报》社长堂堂正正入主南洋报业的收购行动,这时的我,后悔当初年少天真的肤浅,后悔我曾经选择的相信……

当年在媒体系受教的我,多少次与同学在课堂上讨论新闻自由的重要性、讨论报章该扮演的角色、讨论文化霸权带来的影响、讨论垄断的恶果,也讨论官商勾结的弊端。今天,我一项一项地检验、一项一项地验证--从南洋报业先被政党收购到被张晓卿收购;从当初《星洲日报》扮演监督政府到现在为政府粉饰太平的角色、从刘鉴铨的《反垄断是我们的信念》到以437字报导反垄断请愿、到沟通平台隐姓匿名自吹自擂的文章;一桩桩的事实、一则则的新闻报道,在在地证实了我所猜测的——“正义至上、情在人间”背后的隐议程,我不禁感到心寒。

我没有什么惊人的大理论,也不是学者,但是我知道几件事:

我反对张晓卿垄断本地华文报业,因为我坚持读者拥有选择的权利,我们希望展现在眼前的是多元开放的声音,而不是单一、单向的灌输;

我反对官商挂钩,因为我始终坚信报章扮演的,应该是传达人民心声的喉舌,而不是政党或某企业的传声筒。

我还反对封杀、封锁、封闭、霸权、霸占、独吞、单元等,只因为我相信——真理至上,权在人间!

最后,我诚恳地呼吁张晓卿先生脱售南洋,把“知的权利”归还于大众!谢谢您!


黄巧琴
《星洲日报》雪隆区第10届学生记者
2006年12月28日


No comments: